close





小馬,是我年少摯愛的馬子。


阿飛,是我狂飆生死的夥伴。


皮老大,是我生平致命的恐懼。


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傷痛人物往事以及一首歌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在我不過是個小鱉三的當年,與檳榔攤的小馬相識而相戀。


玻璃屋裡的小馬,在霓虹燈的映照下,有著最吸引我的粉嫩身材和一雙剔透無辜的雙眼。


我總選在小瑪晚上下班時刻,騎著偉士牌兜到小瑪的檳榔攤,嚼著小瑪包的檳榔,然後戴著小瑪沿著台9號公路飆著海風。


五年來,我和小馬感情如膠似漆形影不離。



除了感情順遂,我的事業也相當不凡。


在這個小鎮上,我與阿飛劃定番鴨寮為根據地,共組鴨寮幫,名號響亮,老實人莫不聞風喪膽。


好景不長的是,自從皮老大結束管訓出獄以後,旗下多數的小鱉三,紛紛往皮老大投靠。


皮老大因為加入者眾,勢力逐漸龐大。再加上他手法俐落、作風狠毒,很快得把我和阿飛逼到無法生存的角落。


最後,雄據一方的鴨寮幫變成乏人聞問的兩人幫,我們已經無法在鎮上生存。



失去了幫眾與地盤,阿飛潦倒終日泡在咖啡館,然我可不甘心就此沒落,於是大量閱覽古籍,翻遍歷史上的各種興衰故事,也許在歷史的教訓中,找到當今合用的戰略,希望能一舉擊垮皮老大,重振鴨寮風光。


某一天,讀到春秋戰國《臥薪嚐膽》的史實,然後延伸閱讀了范蠡這傢伙與民間稱為四大美女之一西施,兩人在那動盪年代偉大的愛情故事..



春秋時期,長江下游的吳國與越國崛起,越王勾踐大敗,遭吳王夫差囚禁三年後歸國,後臥薪嚐膽,並得大夫文種輔佐內政,相國范蠡整軍經武。


在等待二十年後,文種計謀以「西施」為美人計,而原已互訂終身的范蠡與西施,為了國家犧牲自身幸福。被獻至吳國的西施,果然把吳王夫差迷得團團轉,鬥志盡失。


趁著吳國民心向背、國力漸衰,勾踐兵圍吳國,夫差刎劍自盡,終於結束吳國霸業。


范蠡於富國功成之後,本著"狡兔死走狗烹"的信念,帶著西施翩然離去……多年後化身為紅頂商人陶朱公。



看完這感人的故事,我把書兜在懷裡,騎了車飛奔去找小馬。


耐心的聽我說完這一整個兩千多年前的故事後,小馬拍著我的頭問:『怎麼急著來跟我講這個故事?


『你是個檳榔西施不是嗎? 我覺得阿飛就是句踐,我就是那范蠡,而皮老大就是吳王夫差!


『神經病! 然後呢?』小馬差點笑死,不過被比喻為西施她倒是高興。


我興奮的說:『妳負責色誘皮老大,迷惑他的心智,那我們鴨寮幫就可以趁機重整,最後一舉殲滅他!


她以為我在開玩笑:『撇開我的部分不說,那....阿飛有在臥薪嚐膽嗎?


『嗯....他鎮日都在咖啡館裡喝著苦苦的黑咖啡,差不多啦!



在千百個不願意裡,經過我諄諄教誨曉以大義,以及歌頌皮老大的英勇和富裕,跟著他必有好日子過...........當然,也是為了鴨寮幫的生存與發展,小馬終於點頭了,也就是說,同意獻身皮老大迷、惑皮老大,恢復鴨寮幫的榮光。


我向小馬發誓,我們會以一年的時間生聚教訓、整軍經武,必定要消滅皮老大。


屆時我承諾將會把小馬接回來,遠走天涯,這是我們的約定。







就在與皮老大約定好的那一天,我牽起著小馬的手,向著西下的斜陽走著。


拖著沉重的步履,一路往皮老大的巢穴慢慢往前走著。



心裡想著小馬就要變成皮老大的女人,眼淚不覺就掉了下來。


我抽蓄著鼻涕不出聲息,然小馬更是早已淚水紛飛,泣不成聲。


眼看太陽即將沒入山的那一邊,我想不過就忍耐著這一年而已啊,我告訴可愛的小馬:


『到了皮老大那裡,要乖乖的聽他的話,人家才會疼妳』。


『妳要知道,這可都是為了生存啊~~我的心像針在札啊...』。


『別哭了,一年後,可別忘記我喔~~』。


『原諒我這麼決定,這也是不得已的!』。


『到了那邊,你可要忍耐啊』.........我叨叨不停的叮囑著。







事實上,一年之後我們並沒有消滅皮老大。


而小馬也一去不再回頭。


此後多年,挫敗與懊惱的悲傷困擾著我。


這終於激發我想以寫歌的方式,來抒發胸中的鬱悶。


我回想起那最後一次牽著小馬的手,緩步走向黃昏遠方的皮老大巢穴,胸中點滴懊悔與悲傷,於是寫譜填詞成了這首歌:《可愛的馬子》。



這就是多年以後被傳唱,大家耳熟能詳的《可愛的馬》了,歌名雖然不盡相同,但歌詞可一點都沒有更動呢~~


你們可都聽過這首歌? 都會唱嗎? 來吧~~請使用台語.. 3 . 2 . 1 . ..



《可愛的馬》


1.


做陣也已經五年,今日也著愛分開。
手牽著心愛的馬呦~~~~不覺珠淚滴。


.......
可愛的馬呀,乖乖聽人嘴


.......


可愛的馬呀,不通流珠淚, ~~不通流珠淚
阮也猶原不甘離開,心頭像針塊威。



2.
彼日也伴阮跑過,對面彼平小山崙。

想起來像在面前~~~~引人心憂悶。


.......
可愛的馬呀,時常卡溫順,


.......


可愛的馬呀,時常思念阮,啊~~時常思念阮
原諒阮也為著生活,為你來換飯吞。



3.
日頭也將近落西,不甘也著放依去。

依賴著新的主人,不通心傷悲。
.......
可愛的馬呀,忍耐過日子


.......
可愛的馬呀,不通心稀微,啊~~不通心稀微


你若有聽人教示,人總會疼惜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