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不久之前的某日,榮仔在專心泡茶時,突然抬起頭問我: 你見過老黑爵嗎?


我搖搖頭:『老黑爵? 上個月和阿良喝酒時,也問我認不認識他?


這個名號一時間,到處可以聽聞得到;似乎,不認識老黑爵就很不上道。


『老黑爵到底是怎麼樣個人物? 為啥大家都提到他?』我疑惑的問。


我也沒見過,只知道最近有紛爭的,都去找老黑爵。』榮仔面露尊敬的神色。








我想著這神秘的名字背後所代表的,就是個大人物吧!?


也聽說,老黑爵現在是縱貫線上響噹噹的霸主。


但如果要嚴格的講,約是在省1號道路172~ 185公里的範圍內,喊水會結凍的


雖然,我從來沒有看過台灣海峽或附近的任何一條溪流,曾經凍結過。








後來又聽說,老黑爵坐了21年的牢,去年一出獄就被一家賭場請去坐鎮。


還配了一輛BMW740


而現在,老黑爵的手下有四十幾個小弟。


上個月臭頭昌橫死街頭,就是因為老黑爵給豬尾甕幫下的馬威。







每有人一提起老黑爵,我就想起那童年所歌詠的【老黑爵】。


那是一百多年以前,佛斯特( Stephen C. Foster)所作的優美曲調。


在有著木窗格的小學校園中,通過樸拙風琴聲的伴奏與眾多童稚的嗓音合唱出來..


還記得嗎? 還會唱嗎?








老黑爵



1..
時光飛馳 快樂青春轉眼過
老友盡去 永離凡塵赴天國

四顧茫然 殘燭餘年惟寂寞

只聽到老友殷勤呼喚
~~~

Chorus

我來啦 我來啦 黃昏夕陽即使沒

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
~~~



2..
老淚縱橫 豈因遺恨心頭鎖

家人盡去 要不悲泣不由我
回首往事 團聚歡樂一如昨
只空聞老友殷勤呼喚
~~~

3..
都在何處 往日兒童多活潑

可憐可愛 曾經都在膝上坐
今也往矣 日久灰塵遺物沒
只空聞老友殷勤呼喚
~~~



OLD BLACK JOE

Gone are the days when my heart was young and gay,
Gone are my friends from the cotton fields away,
Gone from the earth to a better land I know,
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”Old Black Joe.”

Chorus

I’m coming, I’m coming, for my head is bending low,
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”Old Black Joe.”


Why do I weep, when my heart should feel no pain,
Why do I sigh that my friends come not again?
Grieving for forms now departed long ago.
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”Old Black Joe.”



Where are the hearts once so happy and so free?
The children so dear that I held upon my knee?
Gone to the shore where my soul has longed to go,
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”Old Black Joe.”









於是童年所一再唱誦的老黑爵,在我心裡總是搭配著黑人牙膏的商標一起出場,


一個年邁且優雅、高貴但淒涼、滄桑與慈悲的老黑爵形象,早已深植腦中。











而今這道上惡狠狠的老黑爵,總被我糾纏上一百多年前的老黑爵樣貌,


於是在想像上,產生矛盾衝突的混亂意識。










後來的某日,阿良過來邀我,說是要去給老黑爵所新開張的理容院捧場。


是嗎? 雖然正忙碌著,但聽說理容院總有許多年輕的美眉。


而且,我也該去理一理頭髮了,於是隨同阿良一起前去。









來到這小鎮的邊郊,一棟由鐵皮和發泡塑膠所建構出來的巴洛克式夢幻城堡。


在穿過無數的花圈與花藍,踩過滿地的鞭炮屑後,抬頭便望見【新世紀理容中心】。






人造大理石所舖陳出來的豪華大廳,四周掛滿紅色的鳳梨彩球,以及..


各級民意代表所致贈的匾額【造福鄉里】、【繁榮地方】還有【妙手回春









人群雜沓間,阿良過來拉住我:『~介紹老黑爵給你認識!


隨著阿良穿過人群,在三個交談著的人面前停步。


身材高瘦的男子開口:『~阿良你也來了喔,上次那個妨害風化的案子結了嗎?


唉呦局長! 早就結了啦, 我當時就說過沒事的啦~


原來是個警分局長,阿良又向另一個穿西裝的男子點頭:『~鎮長,你也來了喔..


鎮長拍拍一旁穿著花襯衫的傢伙,呵呵笑著:『啊咱老黑爵的場子,我哪敢不來!?


接著,阿良搭著我向那花襯衫的傢伙說:『老黑爵,我給你介紹,這是台中來的卡謬~


歡迎! 歡迎! 啊以後要多多來捧場嘿~』老黑爵客氣的說。



和阿良到臨時餐檯拿取飲料時,我回過頭仔細打量這個老黑爵......




 


粗短髮、皮膚黝黑、鼻孔空洞、眼神兇殘、嘴角殘留檳榔汁和纖維渣..


矮壯的身形、穿著大花絲質襯衫、亮紫色窄口褲、暗紅色平底鞋


還是感到些許疑惑….


 


 


 








於是低聲問:『阿良,老黑爵….說話的聲音動作,好像有些娘氣


娘氣!? 她本來就是個查某ㄟ,女流氓啦!』阿良也壓低聲音的說。


『她....她是女的!?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喔.............那為什麼叫做老黑爵?


因為,她在牢裡是最資深的,又狠又黑的大姊! 所以被尊稱為老黑爵!


……?』我皺著眉看阿良。


不懂! 你不識字喔就是老.黑.爵.啊~


我開始懷疑起來自台西的阿良口音,便拿出長壽菸盒:『你寫給我看!


阿良頗感不耐,抽出原子筆歪歪扭扭的在長壽菸盒子上寫出【老.黑.姊.









從聽聞、猜想、疑惑到明瞭後,讓我得到五個重要的啟示:




1. 凡事都要黑紙白字,口說無憑。


2. 當今的大人物,大多與我們童年的想法有著很大的落差。


3. 女人咬起檳榔的樣子真的很嚇人。


4.亮紫色窄口長褲並不適合粗黑矮壯的身形。


5.理容院裡面有很多民意代表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