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份都快過了一半..... 本官只好向大家坦承......


那本"即將"出版的書,因罹患腦力退化的症頭....


因而延宕至今日才完全編修完畢交稿。


主要是在書本的調性與風格,刪去的文章與新增加的文章裡的掙扎....


起碼,現在全身一整個子輕鬆起來 (不知道出版社還會不會再給我出難題)。


出版日期? (至少2個月吧!?) 與正式的書名? (會依照大家給的意見做個結論)


下一次才能和盤托出吧!。


這裡,就先把我寫在這本書前面的序文給貼上囉!





自序


2005年底,我在Yahoo -Blog開啟了一個名為『有電勿近』的部落格(只因為當時看到窗外高高的電線桿上,有個紅色的鐵牌寫著給麻雀看的:有電勿近 )


部落格的作者我取名字叫做卡謬(也因為剛好抬起頭看到書架上擺著多年的書【異鄉人】卡謬 )。


就這樣,我用卡謬作為第一人稱,開始在網路上講起、畫起形形色色、虛實交錯、荒謬悲喜的故事;反正漫漫歲月,總有說不完的趣事、苦事、無聊事。


這個部落格,的確引來不少笑聲,但這並非我的原意;本來,只想在網路上秀一秀自己在設計方面或者,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一點點才學本事,也或許可以在網路上泡泡妞等想法。


卻在部落格特殊的互動的機制下,不知道怎的開始寫起這些荒謬的故事來,而且越寫越起勁,也越來越荒唐;其實這些看來是荒誕不經的故事,大多來自我本身所見所聞,整串或者片段的經歷;套句當道的話:〝我是有所本的〞。


一開始或者之後,我並沒有把這些故事給付梓成書的計畫與想法;直到出版社與我接洽了出版的事宜,我才認真嚴肅的面對我筆下的故事、人物、圖畫;於是,忙了好一陣子,揀選了些已經發表過的文章加以修改或重新撰寫,圖畫也重新繪製或補強,然後再加入些未曾發表過的文章,彙整成一本看起來像是出版物的東西---我的第一本書。


在此特別感謝 麥田出版 的特約編輯 鍾悠俐 小姐、副總編輯 林秀梅 小姐能在如蠶繭般的網海中,將我拉出來變成一隻蛾。


我是誰? 這書想傳達什麼?


我,一個台灣老男人,有著驚人的身材和與眾不同的臉孔(廢話!),但是通過文字與圖畫之後第一人稱的我,不少人在網路上對我真實年齡與真實樣貌抱持懷疑。


在部落格註記的年齡我是81歲,那是部落格所給填寫年齡的極限! 我不平的是,難道81歲以上就不能寫部落格嗎? 這一部份的限制頗令人生氣;而我在部落格裡的頭像一如本書裡的男主角:禿頭、鬍渣、厚眼鏡、缺牙的樣貌......




我相信,即便與我現在的樣貌不太相像,不過也是早晚的事了;當妳們看到這段文字時,我不是又已經老了幾個月....或者幾年了嗎!?


總是在這浩瀚的宇宙裡,渺小的我們同時在此呼吸著,並且更可貴的是我們同時面對同樣的一個世界。 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? 而這個世界又如何對待我們?


我像隻井裡的蛙,既然想破頭也無法跳出去,老是呆望著天空也不是辦法,還不如在井裡游游泳、找些蚊子蒼蠅玩一玩還實際一些。


這本書裡,我以一隻傻瓜青蛙在井裡的經歷,有些回憶、有些想像,通過畫圖說故事的方式,提出我個人面對這個世界小小的淺見;在一些荒謬的笑鬧中,或者只是單純的描述所見所聞、或包含著苦澀、或隱藏著質疑、或只是釋放些許人生中不可抗力的悲哀;這些本來就在四周揮之不去持續糾纏我們的黑色因子,是無法掩飾的。


雖然到處都有即開即飲的心靈雞湯,但『說教』這檔事的藥效,實際上比威而鋼還差勁,甚至大多是徒然,而如硬要去講人生裡諸多的錯誤與懊悔、道理與方法。


倒還不如放聲大笑擠聲;人生的苦難已經夠多了,能笑就笑,奸笑苦笑都是笑。


在陽光下看似邏輯秩序、正大光明萬事萬物,其實一到黑夜便在幽暗中無聲的騷動起來,盤古開天或創世紀以來皆是如此,白天因黑夜而偉大、上帝因撒旦而存在。


也因此有人說這個世界是一個精巧的騙局,我的確相信是個騙局,但是發現只是個手法粗糙的騙局,剩下的只是,你到底要用什麼態度面對荒謬不堪的麻瓜世界? 我個人並沒有定見,但是我的方法是嘲笑,我一直相信,『嘲笑你的世界』是生存下去的美妙藥方,至少就我自身而言,別無他法。


我可能有自卑感,尤其是爬到高山頂上的時候;古人不是都說『登高必自卑、行遠必自邇』嗎? 在學會嘲笑道德的虛假與生命的無常以後,相信即使高處不勝寒,我也能抖擻的面對群峰,漂丿的朝著山卑灑泡尿,即便犬儒,不也讓我自己輕飄虛幻的偉大起來。


如果你問我,這本書將如何被歸類? 我一時也想不清楚,倒是希望能被歸在勵志類。


(聽說勵志叢書都很暢銷)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