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彰化田尾農家)


 


這是給唐湘龍先生的一封信:


 


唐名嘴你好..


當整個島嶼,


倒與挺互不相讓, 紅與綠隔街互嗆。


地面與空中激情成一團混帳,在百萬人圍城壯麗完成之際。


唐先生你在東森新聞裡與趙少康同台時,


面對隔日的綠色動員,你高亢的這樣說:


[民進黨的支持者本來就是一高一低打敗一中]


你繼續以鄙視的口氣補充:[就是高年齡的低學歷的打敗中產階級]


 


 


我想,


每個族群的宿命,有如洪水氾濫下的螞蟻遷徙,


誰又能掌握自己多少命運 。


唐名嘴,你可能是知道的..


當初一個隨國民黨敗戰轉進到台灣的外省人(不管他是高官 將軍  或老士官長)


是怎樣告誡他的小孩? [孩子!我們在台灣沒有田地祖產 , 讀書是你唯一的出路]


唐名嘴,但你可能不知道,


當初一個守著兩分薄田祖產的本省人(不管他是河洛人或客家人)


是怎樣告誡他的小孩?  [孩子!我不管你要唸到大學或博士, 最終你還是得回來守著這片祖產! ]


甚至直接了當的說:[讀書沒路用啦! 給我好好在家裡種田!]


 


於是,以台語為母語的他們,整天在農地裡曝曬淋雨的他們,


皮膚總是黝黑粗糙,衣服也總是隨意搭配到毫無美感。


說起國語來總是不夠漂亮流利,甚至很可笑,


他們甚至香菸不離手,拖鞋不離腳,


我知道,他們很難登上主播檯或新聞評論員。


 


 


然而整個島嶼,都賴他們的赤腳踩在泥土裡辛勤種植而獲得米糧果菜。


但長時間以來,掌握發言權的台北觀點,何曾關注他們的意識形態與情感出路?


沒有! 對不對!?


 


那就別怪阿扁怎樣欺騙他們的感情....


那就別怪游錫堃怎樣能夠動員他們....


 


阿扁確實望之不似人君,我也強烈支持阿扁下台滾蛋。


但是唐先生,和阿扁操弄族群比起來,恕我不客氣......你其實更令人嫌惡。


 


  


如果你願意聽聽  ..


聽聽胡德夫的美麗島。



 










 



美麗島  詞:李雙澤 曲:陳秀喜、梁景峰改寫 彈唱:胡德夫

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
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
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
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

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
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
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
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


 


http://puyuma.com/kimbo/lyrics1_2.htm


 
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