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  L  認識,是因為工作,但非同事。


一開始我們幾個認識的好友, 共同租下一層樓。


雖各有各的辦公室 , 但共用著中間的辦公區、助理與事務機等設備。


我們這幾個傢伙賺錢的能力互有差異 , 但吃喝玩樂卻攪和在一起。


L  後來加入我們這一圈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有次,我讀到一個王永慶年輕的故事,覺得有意思,便在閒聊間拿出來和L談...


王永慶因為勤奮與節儉而創辦出偉大的台塑王國  , 是大家普遍知道的。


但節儉的能力非常人所能及,在年輕時即已養成。


年輕的王永慶帶著創業伙伴一起工作,連上班前的早餐都一起吃。


 


伙伴向豆漿店的老闆叫:【老闆!  來碗豆漿+1顆蛋】


王永慶則向豆漿店的老闆叫:【老闆!  來碗豆漿不要加蛋】


 


夥伴剎時覺得羞愧,王董喝豆漿連但都省了,我這小卡怎好意思加蛋.......


只見王永慶端起豆漿  喝足一大口以後:【老闆!  在裡面加個蛋】


 


蛋,會在一碗盛滿的豆漿裡,佔去一定的容積,使豆將的量減少。


王氏豆漿的喝法,先把蛋會佔去的空間喝掉,再加蛋。


 



 


我說完這個小故事,其他人或笑或嘆息


 L 既沒哭也沒笑,不搖頭也沒皺眉頭


只見 L 毫無邏輯的說:


【王永慶喔!  他最小的兒子為了追求我姊姊,拼命巴結我.....】


【我姊每天都在台塑頂樓陪王永慶的媽媽種菜灑水,明年要升副理了】(當時王老夫人尚未過世)


【有次王永慶見到我,還拍我的肩膀說 : 年輕人!你有前途!....】


【他兒子要一直叫我進台塑當主管,我何必要去!  我在外面可以賺更多錢....】


 


 


當時,我是有點相信的。


但當往後各種政商名人不斷出現在他的生活裡,連當紅玉女明星都和他有一腿。


才了解 L 的功力如此深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