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星期一,天氣陰(台中)20.微寒..(台北人  羨慕吧?


 


        在『我媽叫我不要理她』看到她飼養寵物的經歷,(我想像她應該是一位出眾的美女,所以經常造訪她的blog)其中一隻烏龜取名叫『大張強』(新注音一次就出現正確的字 好怪)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到『大長今』(新注音是拼出『大腸金』………..呵呵);『大長今』我看了兩遍  (除了李英愛讓我很愛 劇情真的不賴)


 


        長今與群醫在討論『脈象』時,用了很多形容詞,例如:『漂移有如浮木』等讓我不可思議的感受形容,就像美食家吃了一口食物在形容其美味時:『感到像是騎了一匹駿馬在曠野中奔馳…..』一樣讓我感到神奇不已;我自幼書既讀的不好,感官也甚為魯鈍,從不知道這種感官受器可以敏銳到這種地步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說到『脈象』,所以我又想起網友『冬菜』,他是一名醫師,他在我的blog上留了很多話,害我來不及一一回應(他速度太快,而且追根究底);所以我又想到職業病,每一種職業,會養成不同的職業人格症候群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成不了醫師,除了書唸不好上不了醫學院,另外就是我看到血會暈倒,小時後一次老妹和我以及我哥玩捉迷藏,老妹一手往格狀的玻璃門拍,竟然把玻璃拍碎,連帶的把她的手腕動脈割斷,血流如注;在急診室我盯著醫師如何縫合妹妹手腕上的動脈,10分鐘後我就暈倒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說到會讀書的(如冬菜),從小就被要求要考醫學院(最好是台大),我也很奇怪會唸書與當醫生這 兩碼事會掛上勾? 每次到醫院看師,醫師對我一面摸摸一面問問,然後在病歷表上寫下我永遠看不懂的字(別說是一個字串都看不懂,既使字母都看不懂……我書真的唸不好? ),更厲害的是護士們居然能看懂並且配藥(所以一度我懷疑她們的藥都是亂配的)


 


        當醫師的,每天都在接觸病人(就像當警察或檢察官的,每天都在接觸壞人),這導致醫師壽命比一般人短(警察變強盜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)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同樣是醫師,也有很多不同的樣貌;有一次到台南幾天,犯了牙痛找到ㄧ家牙科診所,裡面幽暗無人,走到診所後面,看到一個男人蹲在地上洗衣服,他立刻起身把手擦乾穿起白袍位我看診;在我把健保卡交給他時,他雙手恭敬接下,還不斷道謝……,讓我驚奇不已,便懷疑我牙齒明天會不會全部掉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幾個月前在台北有位知名的心理醫師自殺,有人說這是「泥菩薩過江」,我並不這樣認為,就像我們面對朋友失戀時,我們是如何理性的勸慰她,還氣她這麼笨走不出來……,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;也像政治評論家在電視上慷慨激昂的指導批評時政,但是你相信讓他去幹就會更好? 幕僚和決策者、旁觀者和當事人處境畢竟大不相同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有個律師在yahoogd開個blog,我跑去踢館:『唯恐天下不亂的就是律師和記者---這是職業使然 !……但他就消失在茫茫網路中沒有回應;我們這個國家最大的悲哀就是主政者充滿態濃厚律師性格(阿扁、謝長廷、蘇貞昌都是律師,馬英九、呂秀蓮都是法學博士),律師的職業性格好辯好鬥,愛鑚漏洞,先打先鬥看狀況不對再想辦法庭外和解;忽略了人格與誠信的可貴。


        很早以前看『洛城法網』,對於律師的工作與生活嚮往不已,後來發現實際並不是這麼回事;所以後來在『急診室的春天』很夯時,就失去那份感動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今天這些是我拉拉雜雜的聯想,沒有好笑的,希望大家不要笑才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ton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